南韓啟動AZ+輝瑞混打 500人臨床試驗

南韓當局啟動疫苗混打研究。圖/翻攝自AP direct

繼莫德納和嬌生疫苗在本月初抵達南韓後,今(9)日又將有65萬劑輝瑞疫苗,抵達仁川機場。目前南韓也啟動「疫苗混打」臨床研究,安排第1劑注射AZ疫苗,第2劑注射輝瑞或其它廠牌疫苗,觀察「交叉接種」的效果。

擴大施打對象 估月底1400萬人接種首劑疫苗

南韓從上月開始實行大規模疫苗接種,讓60歲以上長者和慢性病患者優先施打,目前至少接種1劑的人口約佔17%。根據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官員分析,以目前接種速度來看,本週將有超過1千萬人,約20%接種第1劑疫苗,,預計6月中旬能為1300萬人施打,6月底前能來到1400萬人,約為總人口的25%。

疫苗交叉接種臨床試驗 觀察安全性、有效抗體

不過現在國際大廠疫苗供貨短缺,但除了嬌生疫苗外,都需要施打第2劑才算完成接種,為了提升疫苗覆蓋率,南韓將手上持有的AZ、輝瑞、莫德納和嬌生4個廠牌的疫苗,投入疫苗混打臨床研究,安排500受試者,第1劑注射AZ疫苗,第2劑注射輝瑞或其它廠牌疫苗,觀察交叉接種,並分析國外資料,確認人體內是否能有效形成抗體。

雖然南韓目前還不允許交叉接種,但類似的作法已經在歐洲國家實行,明年南韓國產疫苗有望完成研發,當局也同時研究讓國產疫苗加入混打的可行性。不過官方表示,疫情在8月仍難以趨緩,一旦鬆懈,隨時都會再度大爆發,提醒民眾還是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另外,疫情延燒,南韓物流工作人員也面臨工作量暴增,南韓快遞工會和資方無法達成協議,宣布9日起將無限期罷工。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