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成救命藥 源自三百年前藥帖

清冠一號被視為救命藥,由十帖藥方組成,藥方源自明代瘟疫論。圖:台視新聞

被視為救命藥的清冠一號,去年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醫全聯會以及各醫學中心的合作下,由十帖藥方組成,並證實對於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有效,而幕後推手是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但原本藥方只公開給全國醫療院所,給予醫師使用,卻沒想到意外流出,亂象不斷發生,中醫師就提醒,沒有新冠症狀的患者,千萬不要亂服用,因為不但沒有保健效果,反而是有害健康。

源自瘟疫論 期望能成為新冠疫情特效藥

2003年全台面臨,SARS疫情風暴,當時一名高雄長庚醫師,在治療確診者時,不幸染疫,但最後靠著中醫與西醫合併治療,獲得痊癒。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這才驚覺,原來老祖宗的智慧得以運用,因此萌生建立標準處方的想法,但隨著SARS疫情很快就得到控制,而沒有繼續進行下去,直到去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蘇奕彰把2003年的經驗重新拿出來,根據這次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特性,做了一些修正,然而這帖藥方在三百多年前,明代出版的瘟疫論就已經有記載,結合老祖宗的藥帖精神,以及2003年抗SARS經驗,進行調整,清冠一號正式誕生。

去年初,在台北三總展開首次臨床試驗,效果很好,不但三採陰天數縮減,也沒有副作用,最後20多人康復出院,但西醫卻提出質疑,認為至少要建立科學標準,蘇奕彰便聯合中醫師全聯會,各大醫學中心投入研究,最後成功建立一套標準劑量,也表示當時在實驗室裡面,花了三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就把指紋圖譜、成分控管,與生物活性測試完成,蘇奕彰認為中藥在新冠輕症患者上效果非常有效,對於重症患者則需要根據症狀,做藥物劑量的更動,一樣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

十帖藥方組成 抗疫藥物不可私自抓藥

清冠一號被視為是救命藥,能夠阻斷病毒感染,抑制細胞激素風暴再現,但本來十帖藥方,只公開給全國醫療院所,給醫師作為臨床指引,沒想到卻意外流出,造成坊間亂象,不但有假藥方出現,甚至還有民眾私自抓藥。對此,有中醫師強調,沒有症狀的患者,千萬不要亂服用,不但沒有保健效果,反而是有害健康。由十帖藥方組成的清冠一號,來自於老祖宗寶貴的智慧,加上現代中醫師各方合作,終於成功研發出抗疫藥物,但畢竟這是處方藥,多吃無益,千萬不可私自抓藥,以免出現反效果。

記者/陳彥珊 王宗翰  責任編輯/陳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