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萬張發票一窺疫情衝擊 百貨業績減75%

500萬張發票一窺疫情衝擊,百貨業績減75%。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疫情居高不下,有大數據公司針對500萬張發票做調查發現,近兩週內各類型的線下民生消費通路營業廣泛受到影響,當中「百貨公司」營業跌幅7成5,受災慘重,而「社區型超市」抗疫能力強,僅降低不到1成。

疫情寒冬 餐飲業5月營收砍半

厚切生魚片,一道道自助吧,過去一位難求的高檔buffet,現在都只能將這些食材改做便當。疫情居高不下,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餐飲業進入史上最殘酷的生存淘汰賽。

漢來美食行銷企劃部副總吳若寧表示,「以5月份來說,業績達成率不到5成,各個餐廳都有外帶外送的便當,當然那些營收的話,其實對於營收的補助,是非常少的,所以我們也希望政府的紓困專案能夠及早得下來」。

餐飲業者叫苦 盼政府紓困快點來

上市櫃連鎖餐飲業者叫苦,雖然改以外帶外送來維持營運,但僅可回收約1~2成營收,不少業者悲觀表示,紓困4.0只是杯水車薪,若等不到政府進一步紓困,不出二個月,預料將會有史上最慘烈的收攤倒店潮。

六角國際發言人謝婷韻說,「基本上業績的折數,真的是打得都還蠻低的,跟平常的月份來講的話,現在市場的外帶外送的商機是爆發的沒有錯,但確實你說要去 cover沒有辦法內用掉的業績,確實是沒有辦法完全的cover」。

其他像是饗賓餐旅集團,原本每月營收均在4億元左右,自從5月15日以後的業績,僅剩5,000萬元,旗下有「胡同燒肉」、「一幻拉麵」等多個餐飲品牌的橘炎國際,5月整體營收,僅有過去同期的40%~45%,但6月迄今營收,僅有過去同期二成,蜂巢餐飲集團6月僅有原本的1至2成。

三級警戒延長,連鎖餐飲受災。圖/非凡新聞

六角國際發言人謝婷韻表示,「政府的紓困專案執行也都通過了,所以相關的一些措施或是有相關的補助,我們都會去做一個申請」。

全面打擊! 消費通路業績大減、僅超市獨強

有大數據公司針對500萬張發票所做的調查發現,5月19日全國宣布升至三級警戒後,近兩週內各類型的,線下民生消費通路營業廣泛受到影響,當中「百貨公司」營業額雪崩下降75.3%,其次「藥妝通路」也下降約44.1%,而「社區型超市」抗疫能力強,僅降低不到一成,顯見除了民生必需用品,各大通路皆大受衝擊,疫情持續嚴峻,百貨連鎖餐飲業者都咬牙苦撐。

500萬張發票看通路衝擊。圖/非凡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