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左至右)。圖/翻攝自IVOD
衛福部長陳時中、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左至右)。圖/翻攝自IVOD

台灣疫情嚴峻,全民關注疫苗到貨日。衛福部長陳時中今(8)日到立法院備詢時,透露COVAX的疫苗要等到7月才能進來,AZ疫苗則因為泰國廠問題,整體到貨期程往後1個月,但莫德納疫苗則相對穩定,預估第3季會有幾10萬劑抵台。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質詢時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月時有說過,我國可以拿到2000萬劑國外疫苗,但到貨率不如預期,至今才拿到87.66萬劑,「到貨率是慘淡的4.43%,究竟疫苗進貨的困難點為何?」

蘇貞昌坦言「台灣相對在採購疫苗上有困難」,且國際疫苗供貨狀況頻傳,還有訴訟發生,甚至台灣碰到非合約上的問題存在,讓我國採購疫苗的難度更勝於其他國家。高虹安則反譏「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別只期待國際捐助,應該要找供應商,爭取加快到貨速度。

至於先前所說的8月底前有1000萬劑疫苗到位,高虹安也好奇,究竟這之中有多少國產疫苗,陳時中回應,「我們預估有100多萬」。至於2月蘇貞昌提到的2000萬劑疫苗,第3季到貨情形為何?陳時中表示,COVAX會在7月到貨,AZ疫苗則因為泰國廠問題,整體到貨期程往後1個月,莫德納疫苗則比較穩定,預估第3季會有幾10萬劑抵台,接著再陸續進來。

至於國產疫苗,高虹安質詢時提問,中央28日和國內藥廠簽約,但立法院預算還沒下來、二期解盲未果,為何不多等半個月等立法院審完預算,屆時有法源、有預算,「衛福部是在急什麼」?

陳時中指出,因為現在台灣1劑疫苗都沒有,所以要用預採購的方式,也希望可以讓時間分配尚有餘裕,「買疫苗確實是很急」;預算的部分,陳時中也說,如果人民有需要,可以編列其它預算。

聽到陳時中的回答,高虹安表示,「既然是這樣的話,我覺得對於國外疫苗的引進,也請各位用同樣積極的程度,而不是一直在拖的」。陳時中馬上回覆「那是更積極了」。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