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點出多個疫情關注重點才有機會趨緩。圖/台視新聞
專家點出多個疫情關注重點才有機會趨緩。圖/台視新聞

台灣疫情何時才能看到緩解曙光?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有「兩大指標」達標時心情才能稍稍放鬆,而在這之前台大公衛學院的教授陳秀熙則建議,要展開大規模的「重點快篩」;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也說,要分析確診者當中的無症狀比例,才能更有效防堵疫情。

病例數百人下、8月底達千萬接種疫苗 疫情有望緩解

台灣疫情持續緊繃,陳建仁提出「兩大指標」看緩解曙光,首先是單日新增病例數要先降到百人以下,再來就是8月底前,能有1千萬人接種疫苗,當這兩項達標時,心情才能稍稍放鬆。

陳建仁認為疫情控制要看2指標。圖/台視新聞

大規模「重點快篩」防疫情竄升 三級警戒仍不能鬆懈

不過在這之前,除了得持續維持三級警戒,陳秀熙建議,要展開大規模的「重點快篩」,免得疫情竄升三級警戒就得一延再延。他強調,重點防疫特別要從醫療機構、長照等高危險群以及移工,再加入家戶上面接觸者調查以及快篩的圍堵,找到隱性感染者,阻斷它變成社區的大流行。

陳秀熙肯定,現行三級警戒防疫成效,但強調仍舊不能鬆懈。

5/24、5/25第二波高峰 應掌握確診者無症狀比例

何美鄉則說,從確診者「發病日」趨勢來看,認為疫情除了在5/17有第一波高峰之外,在5/24、25是第二波,建議指揮中心要分析第二波的確診者族群,並且掌握當中的無症狀比例,才能更有效防堵疫情。

專家建議應該要分析確診者中無症狀比例。圖/台視新聞

何美鄉認為,找到的確診者雖然每天仍有幾百人,可是也許不太影響,指揮中心應該要告訴大家,「隨便找都有這麼多無症狀的人在社區裡」,所以還是要警惕。

台灣疫情儘管現在來看維持在一定範圍,但如何防止病毒再到處亂竄,指揮中心恐怕還得再集思廣義。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