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哲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資格。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 中研院官網
陳培哲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資格。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 中研院官網

國產疫苗近期風波不斷,昨(7)日傳出中研院士陳培哲質疑國產疫苗言論引發爭議,於是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資格。對此,衛福部食藥署的國產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鍾飲文證實,陳培哲確實有表達辭意,但仍在慰留中。

台灣對疫苗需求迫在眉睫,但身為衛福部食藥署「國產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療效評估方法專家會議」成員的陳培哲先前質疑國產疫苗開發選錯技術平台,全採用尚未通過國際核准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並直指以國際標準來看,7月份不可能通過審查。

不過現也傳出,陳培哲因為發言不當,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資格,更外傳,陳培哲請辭是因為總統蔡英文的說法,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駁斥「對於陳院士擔任或辭去疫苗審查委員一事,總統府都並不知情」,並強調,尊重陳培哲近期的見解與發言。

張惇涵表示,疫苗審查過程一切必須依照科學程序進行,在相關證據及結果未明之前,任何非科學之指涉,對所有的研發人員、專家學者都不公平,應該讓數據說話,才是正確方式。

同時張惇涵也重申,政府對於任何疫苗的研發製造過程,都必須依照嚴謹的科學程序,安全、有效是最重要的條件,政府也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嚴格為國人的健康安全把關。

對於陳培哲請辭一事,鍾飲文證實確有此事,並向其表示慰留之意。鍾飲文認為,陳培哲是表達個人觀點,在專家會議中的討論,基於倫理才不應揭露專家個別意見。

另外,鍾飲文也提到,國產疫苗盲解數據出來後,還是會交由具公信力之第三方單位審查,估計還有1至2週,專家小組才會收到資料,並開會討論國產疫苗是否達到臨床試驗二期設定的免疫反應標準和安全性。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