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助中部水情 雲林連日降雨導致農損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中南部連日降雨,雖然有助水情暫時緩解旱象,但卻造成雲林縣多處農損,像是西螺、二崙地區,菜田全泡在水裡,短期葉菜類損失將近三成,另外,玉米、稻米也出現倒伏情況,木瓜、絲瓜和落花生等農作物也有水傷裂果,縣府緊急啟動災損調查,後續將向農委會申請補助,降低農民損失!

葉菜泡水損失近三成 稻子玉米出現倒伏

受到彩雲颱風助攻以及梅雨鋒面影響,全台水庫蓄水率明顯回升,中部地區累計降雨量超過100毫米,暫時解除旱象,經濟部6號也宣布取消中部限水措施,不用再「供五停二」,但對雲林縣來說,連日降雨反而造成另一波農損災情。一眼望去,菜田全部泡水,就連稻田,也全被雨水淹沒,農民心血,全部泡湯。雲林縣長張麗善:「整個倒伏了以後,未來就發芽了。」

天氣放晴農損恐更明顯 縣府啟動農損調查

位在雲林西螺二崙地區,由於地勢低窪,這波雨一來,加上附近大排正在進行整治工程,水門無法完全打開,橋墩斷面又比較低,造成積水排不掉,西螺農會總幹事廖錦富表示,「只要雨下超過半天的話一定淹水,這個問題已經一二十年都沒解決了」,這回又淹水,光是葉菜類初估損失就將近兩三成;另外稻米和玉米也有倒伏情況,包括木瓜、絲瓜、落花生等農作物,也出現水傷裂果,等到天氣好轉、太陽露臉,農損情形恐怕會更嚴重。

農業處長吳芳銘:「如果再出大太陽的情況之下,我想各種農損的狀況會更明顯,葉菜類應該會20天之後就會比較好,那當然也要看天氣上的配合。」

分段設水門、建抽水平台 改善排水降低農損

縣府表示,將啟動各地農損調查,後續將向農委會申請補助,所幸市場供應需求暫不受影響,至於施工的大排,縣府將分段設置水門、建立抽水機具平台,改善排水問題,幫助農民,降低損失!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