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2.4% 超過全球平均2.16%

張上淳坦言台灣死亡率跟全球比,似乎有超過全球的狀況。圖/台視新聞

國內自本土疫情大爆發以來,新冠肺炎確診死亡率居高不下,繼5日新增單日最高紀錄的37例後,昨(6)日又增36例死亡個案,對於死亡率飆升,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這與染疫母群體有關,由於國內這波疫情以中高齡族群居多,具潛伏慢性疾病的比例較高,進而影響死亡率;另外,張上淳也點出,國內重症醫護量能亦是影響死亡率的因素之一,他更坦言「我們也注意到(死亡率)跟全球比,好像超過全球狀況」。

此波疫情多中高齡長者染疫 具潛伏慢性疾病增死亡率

我國疫情持續嚴峻,目前累計死亡人數已累計260人,指揮中心表示,這波國內疫情致死率至今已達到2.4%,高於全球的2.16%。張上淳解釋,影響死亡率有幾個重要因素,第一是哪一個族群發生感染;第二則是,染疫族群是否有潛伏慢性病。而過去國內死亡率低,是因為染疫族群較年輕,但反觀這波疫情,染疫族群以中高齡族群、長者為主,且幾乎都有潛伏慢性疾病,因而影響死亡率增高。

張上淳:醫療量能壓力大或多或少增高死亡率

張上淳也指出,在全球的數據中各種年齡層資料都有,因此在科學上不能這麼簡單與國內的數據做比較。不過,張上淳也說,確實在疫情高峰後的10-14天之間,死亡率會進到比較高峰的階段,指揮中心將密切觀察,若突然出現大量的新冠重症病患,對現有醫療負載會造成相當大的壓力,需要大量醫護照護的新冠患者,在醫療量能面臨壓力,甚至可能不足的情況下,「或多或少扮演了死亡率增高的因素之一」。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