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拚疫苗接種,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對國產疫苗技術提出憂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拚疫苗接種,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對國產疫苗技術提出憂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國產疫苗將從7月開始供應1000萬劑,但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指出,國產疫苗「7月絕對不可能通過」,因為國際疫苗AZ、莫德納、輝瑞和中國國藥疫苗各有不同的製造技術,效果也都不錯,但台灣的高端、聯亞和國光全都採用尚未通過國際認可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根本是「把雞蛋全放進一個籃子裡」。

3國產疫苗採「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未獲國際認可

國內疫情得靠民眾施打疫苗來趨緩,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7月份將提供1000萬劑的國產疫苗,不過,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指出,國產疫苗 7月絕對不可能通過授權上市,問題就出在技術層面。分析國際上新冠疫苗的製造技術,分別有AZ疫苗的腺病毒載體技術以及莫德納和輝瑞的mRNA技術,過去很少使用在疫苗上,但這回表現卻相當不錯;中國國藥疫苗則採用滅活技術,方法雖然最傳統卻也最快速;唯獨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實在不好做。

國際疫苗製作技術比較。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陳培哲分析,我國三家生技公司,高端、聯亞和國光,這次做的全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相較於其他新冠疫苗,治療效果最差,保護力不夠,也最不容易培植,就連美國知名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已完成部分第三期臨床實驗,卻遲遲還沒送達美國食藥署審查認證,這項技術也還沒獲得WHO認可,而我國三家生技公司,偏偏都選擇這項最難做的疫苗技術,陳培哲直呼這是把雞蛋放進同一個籃子裡。

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國內外製作情況。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雞蛋放一個籃 中研院士: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最難做

「Novavax拿到美國政府16億美金的經費補助,可是你看做到現在也才做到這個階段耶」,陳培哲點出憂慮之處,認為美國知名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至今都未獲得美國食藥署審查認證,台灣又要如何做到呢?陳培哲:「國家政策的思考應該要更周延,不要說只有把所有的資源都放在一個平台。」

國產疫苗選錯技術?指揮中心:還是要抱有希望

對於中研院士的看法,指揮中心回應,還是抱有期望,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要靠科學的數據來說話,當然有期待,但是一切還是以科學為主」,希望能盡早完成試驗,通過緊急授權,為國內新冠疫苗再添生力軍,再下一場及時雨。

台北/徐郁潔、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