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廠連爆移工確診!專家籲快篩斬傳播鏈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圖/台視新聞

國內電子廠接連爆發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宣布將啟動「全台移工總體檢」。國內專家認為,移工間已經存在多條隱形傳播鏈,呼籲指揮中心要立即快篩,不過也提醒,移工常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移動,加上萬一驗出來的Ct值如果都很低,代表病毒量高、傳播力強,建議新竹、苗栗、台中等地區的醫療量能都要做好準備,否則恐怕會成為萬華茶藝館疫情事件的翻版。

電子廠連爆移工確診!專家籲快篩斬傳播鏈

國內電子廠接連爆發群聚感染,儘管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將啟動「全台移工總體檢」,卻有專家認為慢半拍,各縣市應該要提早布局,針對轄內移工做快篩和檢測,才能斬斷傳播鏈。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針對這些外籍工人的部分,他們的陽性症狀最好能夠透過疫調來確認,那再進一步做全面性的快篩跟PCR檢驗,這樣才能夠減少本身廠區的傳播。」

變萬華翻版?移工睡大通鋪 放假常移動群聚

不只要針對移工常出入的場所做消毒,還要調查廠區附近的民眾是否受到移工影響。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這次事件代表移工間存有多條隱形傳播鏈,現階段不只要查訪移工移動足跡,還要啟動快篩。

儘管移工都在不同廠區上班,但如果來自同一個國家,常在放假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移動群聚,加上住宿地點大多是大通鋪、通風不好,這也在無形中助長疫情傳播的速度,萬一控制不當,可能會成為萬華茶藝館疫情事件的翻版。

防移工群聚擴大。圖/台視新聞

苗栗爆移工群聚 專家建議竹、中備醫療量能

專家建議,在苗栗附近的新竹和台中等縣市,都要提早儲備醫療量能。周百謙表示,如果有查出是英國變種株,且Ct值又低,「我們在苗栗、新竹跟台中的醫療院所要做好準備,因為他們勢必重症率就會增加。」

避免萬華事件重演,專家指出,最好的狀況是,快篩和PCR的結果都能在當天出爐,才能藉此判斷疫情發展,做即時的輕重症分流,避免醫療量能潰堤。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