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封鎖社區進行篩檢。圖/翻攝自i-cable有線新聞
港府封鎖社區進行篩檢。圖/翻攝自i-cable有線新聞

香港推動施打新冠疫苗後,5號剛好百日,但卻出現首起感染源不明的英國變種病毒確診病例。一名17歲少女5號確診感染「N501Y」英國變種病毒,終結香港連續42天無感染途徑不明的紀錄。疫苗方面,港府日前訂購750萬劑復必泰疫苗,原本要分六個月供應,但因民眾施打意願不高,先暫停供貨。

42天無感染源不明破功 港府封鎖住處大廈篩檢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香港一名17歲少女5號確診感染N501Y英國變種病毒,由於少女近期並沒有出國,成為當地首起感染源不明的英國變種確診病例,終結了香港連續42天,沒有感染途徑不明的紀錄。當局第一時間立刻封鎖少女居住的大廈,強制對850名住戶全面篩檢,所幸結果皆為陰性。

潛伏期正常上課、補習 同大樓民眾憂染疫

據了解,這名少女家住天水圍,2號開始咳嗽、流鼻涕,隔天因發燒就醫,不料竟確診新冠,少女的母親初步篩檢也呈陽性,而少女在病毒潛伏期間,照常上課跟補習,讓經常進出補習大樓的民眾人人自危。

少女體內病毒量高 專家憂慮恐有傳播鏈

有關單位把少女的病毒基因跟其它20多個英國變種病毒對比,發現少女的基因排序,有10個地方出現突變,推測是近期有人從外地返港,傳染給少女,且檢測發現,少女體內病毒量高,傳播風險也高,專家呼籲,接下來要留意是否有新個案,好儘快阻斷傳播鏈。

接種疫苗意願不高 下調接種年齡至12歲

另外,5號正好是香港推動新冠疫苗接種第100天,港府日前訂購750萬劑復必泰疫苗,原本要分六個月供應,現在因民眾施打意願不高,得先暫停一批。

而復星醫藥最近也向香港衛生署提出建議,希望把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從16歲調降至12歲,消息指出,香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也已通過這項建議,食衛局近期就會最出最終決定。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