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將短尾烏賊送上太空做實驗。圖/AP
科學家將短尾烏賊送上太空做實驗。圖/AP

美國「SpaceX」在台灣時間4號凌晨1點多,發射「獵鷹9號」火箭,進行第22次「國際太空站」補給任務,這次飛行最特別的還搭載兩種神秘的地球生物,包括會在黑暗中發光的「短尾烏賊」,以及生存能力超強的「水熊蟲」,要觀察牠們在太空中會出現什麼變化,當作人類太空飛行的「生理研究」參考。

觀察「發光」短尾烏賊 微重力下與微生物作用

美國「獵鷹9號」火箭升空,裝載了3.3噸的補給品,除了蘋果、番茄等水果,也有太陽能板和許多科學設備,最令人矚目的,還搭載128隻「短尾烏賊」和5000隻「水熊蟲」,一同送上太空站做實驗。美國太空總署要研究「短尾烏賊」在太空微重力的環境下,動物跟共生微生物之間的相互作用,而且「短尾烏賊」擁有特殊的發光器官,讓研究人員更容易觀測。

NASA首席研究員佛斯特:「希望了解微重力狀態下,如何衝擊有益微生物與動物的互動,人類仰賴微生物有益於消化和免疫系統,微生物對健康極重要,這次計劃希望了解,太空飛行產生的壓力,如何改變這些有益的互動。」

NASA在太空進行微生物與動物的互動實驗。圖/AP

地表最強生物! 水熊蟲生存能力強適合太空觀測

至於微生物「水熊蟲」,牠最招牌的是生存能力超強,即使真空狀態也能正常產卵,堪稱「地表最強生物」,成為在太空中觀察生物的最佳對象。

美國科學家表示,透過了解「水熊蟲」穿梭在太陽系各行星之間的反應,可以了解人類以後也要經歷類似太空飛行,會出現什麼現象,提供太空總署科學研究的參考,讓未來太空人展開星際旅行,生理上更能適應也更安心自在。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