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不能採檢?指揮中心回應「無此規定,依醫師評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無症狀不能採檢?指揮中心回應「無此規定,依醫師評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因染疫死亡數字不斷攀升,有症狀或有確診接觸史的都去採檢,但有一名確診者悲憤控訴,在宣告確診前,因為家人出現症狀,母親甚至呼吸異常急促,就醫時他問醫師「可不可以也幫父親採檢」,醫師卻回答「沒有症狀就不能採檢」,後來一家六口確診,母親宣告不治,讓他相當氣憤,直呼醫師冷血!對此指揮中心表示,沒有規定無症狀不能採檢,但會開放第一線臨床醫師做評估,國內醫師則說,如果擔心醫師不同意採檢,可以選擇前往社區篩檢站檢驗,避免輕症被輕忽變重症甚至死亡。

一家六口確診母病歿 民眾PO文控醫師說法冷血

本土疫情嚴峻,篩檢人數越來越多,但有確診者控訴醫生不讓父親採檢。他說一家人從5月22號開始陸續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父親就醫吃藥後改善,但其他人還是有發燒症狀,他在5月27號前往醫院採檢,沒想到結果還沒出爐,隔天發現母親呼吸異常急促,擔心父親也有感染疑慮,帶母親就醫時,他問醫護可不可以讓父親也做檢驗,急診醫師卻回答「你父親沒症狀不能篩檢,也不能拍X光」,後來是在護理師協助下順利採檢,沒想到隔天母親就宣告不治,一家六口也陸續確診,發文點出問題,希望他們家是最後一個。

一家六口陸續出現症況。圖/台視新聞
批醫不讓父親採檢。圖/台視新聞

無症狀仍可採檢 指揮中心:不鼓勵恐慌式採檢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是開放讓臨床醫生做個案考量,無症狀但如果有一些風險的接觸史,其實他還是可以來接受採檢,但我們不鼓勵恐慌式的採檢」。

指揮中心強調,沒有規定無症狀就不能採檢,但國內醫師點出,PO文網友的狀況的確會出現。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這樣的事情確實有發生過,確實因為社區感染造成醫療人員過度負擔,對沒有症狀的人來講,可能醫師不太願意做採檢,是有可能的一件事情」。

若醫師不同意採檢 專家建議可赴社區篩檢站

受限醫院人力,的確有可能無症狀就不採檢,因此國內醫師建議,如果擔心第一線臨床醫師不同意,可以選擇前往社區篩檢站檢驗,以免醫療量能的不足,影響醫師採檢與否的判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