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全台大專院校境外生爆發離境潮

國內疫情嚴峻,不少在台灣念書外籍學生申請出境返鄉現象。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嚴峻,引爆不少在台灣念書的外籍學生回國潮,其中更以疫情最嚴重的新北地區學校狀況最為明顯。淡江大學短短1個月內,多達168名境外生申請出境,輔仁大學也有200多名學生申請離台。另外包括台師大、真理大學、台北大學也都出現相同情形,學生離台比例平均在1到3成左右。

淡江1個月內168生出境 輔仁3成外籍生出境

防護衣包緊緊,推著大包小包家當學生急著返鄉離台,因為眼看台灣這波疫情不見好轉,全台大專院校的境外生爆發離境潮。以淡江大學為例,全校中國大陸生261人、僑生776人再加上外國學生,共計1718名境外生,短短一個月內已有168名學生急著申請出境。

淡江大學學生申請出境狀況。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輔仁大學也爆出境外生出走潮,全校363名中國大陸生,僑生479人,已經有3成學生申請出境返鄉,校方統計離台比例均以中國大陸生最多,主要是希望能返鄉打疫苗。輔仁大學學務長陳若琳:「雙北的部分比較嚴峻,有的同學會認為他們國家比較安全,那他們就會回去他們國家。」

輔仁大學申請出境返鄉情況。圖/台視新雯整理製表

離台比例陸生最多 離境潮後恐再現退學潮

就怕國內疫情嚴峻, 在離境潮之後,恐怕再現退學潮。淡江大學秘書長劉艾華:「如果說遠端學習對他們來講,很不方便或是家裡網路不好,那當然就有可能會休學這種情況」。遠距教學能撐多久,各大專院校也都挫咧等,疫情再見不到曙光,境外生選擇到台灣念書的意願恐怕會越來越低。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