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確診數再上升,專家們也對6月14日後,能否解除三級警戒表示不樂觀。而隨著疫情延燒,許多民眾盼能盡速打到疫苗,除了我國現有的AZ和莫德納疫苗外,日本也將捐贈我國AZ疫苗,《台視新聞》今(4)早獨家取得疫苗被運上飛機的畫面,這批疫苗預計將在今天下午2點40分抵達台灣。

若以我國到今年8月底能拿到1千萬劑新冠疫苗,再加上日本提供的這124萬劑疫苗來計算,預估國內公費接種的11類對象中,只剩最後兩類高風險族群還要再等等,其餘優先接種對象皆能盡早施打。

百萬劑疫苗神助攻 台灣約500萬人可施打

《台視新聞》獨家拍攝到,這批來自日本的AZ疫苗,隨著輸送帶被運上日航JL-809班機腹艙,預計今天上午11點45分,從日本東京成田機場起飛,下午2點40分就能抵達桃園機場。這124萬劑AZ疫苗,也將成為救命即時雨,彌補台灣疫苗不足的困境。

隨著百萬劑疫苗抵台,加上我國現有的72.66萬劑AZ疫苗,還有15萬劑莫德納疫苗,以每人打兩劑來算,總共可以讓500萬人施打,包含醫事人員、中央地方防疫人員、高風險接觸者、還有被拉到第六類的75歲以上長者,這一到九類的民眾要施打都沒問題。不過,如果是罕病、重大傷病,還有50-64歲成人,因為人數多達917.5萬人,恐怕暫時還無法打到疫苗,自費對象也得再等等。

若再取得千萬劑疫苗 醫:達60%群體免疫

由於日本打算,未來還要分批運送疫苗給台灣,加上美國也把台灣納入疫苗捐贈名單中,讓國內醫師相當感動,如果在8月底真的能取得1千萬劑疫苗,加上原本預期要來的疫苗,以至少接受一劑原則,就能達到人口60%基本群體免疫的門檻,降低演變重症的機率,不過短時間仍會先以打到30-40%為目標,逐步擴大接種,要讓台灣在這場與世紀病毒艱難的戰役中,看到戰勝的曙光。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