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菜中盤商受到疫情影響,業績掉到剩一成。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果菜中盤商受到疫情影響,業績掉到剩一成。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餐廳、飯店停止內用,紛紛改賣外送外帶便當,像是有日本定食業者強調有細菌檢查,要讓民眾吃得安心,不過末端零售業績下滑,連帶影響蔬菜批發中盤商的生意,慘跌到只剩1成,業者呼籲政府要趕緊輔導通路。

餐廳業績降8、9成 靠外帶外送救業績

日式定食業者三級警戒後,業績下降8到9成,除了靠外帶、外送救業績,更強調便當現點現做,也經過細菌檢查。日本定食連鎖餐廳公關王亞婕:「為什麼要做細菌檢查,因為有些餐點時間久了,它可能會比如說孳生大腸桿菌或其他的細菌。」

餐廳「半停業」中盤商業績剩1成 轉型賣蔬菜箱救急

全台餐廳內用停擺,進入「半停業狀態」,連帶讓果菜批發中盤商業績掉到只剩一成,直擊某家中盤商廠區,現場空蕩蕩,他們的客戶遍及台北到彰化的連鎖餐飲、火鍋店跟觀光飯店,近期甚至被客戶跳票,直喊是「史無前例的慘」。

蔬菜中盤商生意慘。圖/台視新聞

果菜批發業者黃宇駿表示,飯店幾乎是停止作業,飯店菜量都叫得非常少,可能只剩員工餐的部份,然後連鎖餐飲的話,也是量都掉到一半,甚至不叫貨。

業者解釋,蔬菜總體需求不減,只是轉到了超市跟大賣場,中盤商趕緊轉型賣起蔬果箱。

政府紓困杯水車薪 業者:提供通路更有用

黃宇駿透露,蔬菜箱終究也不是最後的辦法,他研判蔬菜箱在疫情比較嚴重這一兩個月,只能是暫時救急,他坦言,政府的紓困其實算杯水車薪,因為公司員工多,每個月開銷其實滿大的,他也建議政府,實質上的幫助就是提供通路。

中盤商表示,雖然補助不無小補,但作用不大,呼籲政府要透過輔導業者尋找通路,來度過疫情難關。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