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大邱市自行採購輝瑞疫苗,遭中央下令禁打。圖/翻攝自AP Direct
南韓大邱市自行採購輝瑞疫苗,遭中央下令禁打。圖/翻攝自AP Direct

世界各國都在搶疫苗,地方政府或民間企業能否自己進口疫苗,一直有爭議。新加坡政府2日放寬限制,同意私人醫療業者透過特別程序,可以自行採購引進中國科興疫苗;但南韓仍堅持必須中央採購的原則,導致大邱市政府取得的輝瑞BNT疫苗被中央打回票,這批疫苗被中央認定並非透過正規管道獲得,下令不准使用。

大邱市自購輝瑞疫苗 南韓政府:禁止使用

搶疫苗救疫情急如星火,南韓東南部工業大城大邱市,日前呈報中央表示,市議會透過管道取得3,300萬劑輝瑞BNT疫苗,可以在3週內供應3,000萬人施打。

但南韓疫情指揮中心「中央應急處置本部」初步研判,這批疫苗並非從正規管道獲得,第一時間立刻打回票禁止使用。

「只賣政府」 輝瑞:追查大邱市採購疫苗真偽

針對南韓地方政府自行採購疫苗,美國輝瑞發出嚴正聲明,強調只會提供疫苗給各國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無權取得,並不會透過其他途徑出貨。輝瑞除了要檢驗大邱市採購疫苗的真偽,也考慮對擅自購買疫苗的大邱市政府採取法律行動。

拚接種率 星國允醫療業者引進中國疫苗

新加坡也在搶疫苗,官方衛生部2日宣布,私人醫療業者可以透過特別程序,引進WHO緊急批准的中國科興疫苗,但這款疫苗沒有納入全國接種計劃,一旦接種者出現嚴重副作用,新加坡政府將不負責理賠。

國際組/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