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允釋出3千萬劑疫苗 日媒:為報恩應盡速給台灣

日媒指出,日本這次捐贈疫苗的對象包含台灣。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首相菅義偉昨(2)日晚間宣布,將供應3千萬劑日本製造的疫苗幫助其他國家,根據日媒報導,這批疫苗除了透過COVAX平台釋出,也有台灣的份,不僅如此,最快6月下旬就可能由日本直接出貨給台灣,而疫苗廠牌可能是先前日媒報導的AZ疫苗。

日擬提供AZ疫苗 日媒:估6月下旬直送台灣

日本政府昨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合辦線上峰會,因應COVAX平台疫苗短缺危機,菅義偉做出明確承諾,宣布將捐贈3千萬劑日本製造的疫苗給其他國家,並表示將和各國共同努力,要達到取得18億疫苗的目標,供應發展中國家30%的人口。

根據日媒《每日新聞》報導,這批疫苗釋出的管道除了透過COVAX,也會直接提供,其中一個對象就是台灣;《產經新聞》則發表專欄,強調台灣曾多次幫助日本,這時候患難見真情,因此日本更應該多捐一點疫苗,盡快向台灣報恩。

除了贊助疫苗,菅義偉也追加8億美元的資金援助COVAX,等同於原先承諾的4倍,總計金額則來到10億美元,相當於276億台幣,僅次於美國。

在昨峰會上,不只日本,澳洲、加拿大和瑞典等國也不落人後,紛紛提出新的捐款承諾,不但替COVAX注入一劑強心針,也讓發展中國家取得疫苗更有希望。GAVI負責人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指出,峰會上各國共同捐贈的金額達到24億美元,總計捐款則將近96億美元。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