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剛好正值高雄玉荷包荔枝產季,不過受到物流業者,暫時配送冷藏包裹影響,農民好不容易採收好約2萬多斤的荔枝沒辦法配送,讓人欲哭無淚,另外,受到影響的還有台南芒果,如果用常溫配送,雖然芒果不至於損壞,但可能會長斑,有的消費者無法接受,農民也希望相關單位能有配套措施,解決眼前的燃眉之急。

採收玉荷包2萬多台斤無法配送 合作社:先代冰再出貨

農民砍著荔枝樹俐落採收,現在高雄玉荷包荔枝正值盛產期,好不容易裝箱好準備出貨,不過黑貓宅急便卻突然發出公告,新竹以北的冷藏包裹6/3前全部停止配送,讓農民急得跳腳,無奈的說,如果停止配送,放幾天再到消費者那裡等於壞掉了。

芳境合作社理事長主席許倫肇表示,一天進貨量就高達2萬多台斤,所以現在只能努力幫農民把貨收進來、冰起來,熬過這三天再出貨。

採收好的2萬斤玉荷包只能先暫時擱置,出不了貨讓農民欲哭無淚,不過農業局也表示,會協助農民轉往其他宅配公司進行配送。

芒果常溫配送易長斑 果農籲工廠集中貨品

而不只荔枝,受到影響的還有台南芒果,果農把採收好的芒果一顆一顆裝進箱子,不過這些芒果如果用常溫宅配,儘管隔天到貨,雖然不至於悶壞,但可能開始長斑,有的消費者沒辦法接受,農民實在傷透腦筋。

芒果果農李麗華表示,希望有工廠能夠集中一起,比較急的還可以自己請人來載。

蔬菜無法退貨 近百箱蔬菜果菜業者親送

另外,眼看宅配量能出現塞車情況,彰化二林有果菜業者乾脆自己送貨,番茄、筊白筍、小白菜等10多種蔬菜裝箱,將近一百箱的數量,其中大多送往中部,只有2-3成送到北部。

蔬菜箱業者黃怡菁表示,本來東西都已經準備好,物流沒有辦法配送的話,等於說客戶拿不到、農友那邊也不可能退貨,只好選擇自己送貨,話語中滿是無奈,疫情持續衝擊,果農和業者只能自己找辦法,另求生路。

彰化-台南-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