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指出新冠肺炎難纏原因。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指出新冠肺炎難纏原因。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府今(2)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柯文哲指出確診者發病前感染案例較為複雜,外界懷疑,未來健康中心量能是否能同時關懷居隔者和進行未發病者疫調?對此他強調,新冠肺炎防堵比SARS還困難,疫調還是很重要,目前為支援健康服務中心,有調派63名校護協助,未來戰術「持續滾動式修正」。

新冠病毒確診前就具傳染力 柯文哲揪北市疫情難降溫原因

以醫學背景和經驗看新冠肺炎,柯文哲表示新冠肺炎比SARS還難防堵,主要原因在於SARS是發燒後才有傳染力,所以確定發燒後就能防堵疫情擴散,然而新冠肺炎難纏的是,病毒在發病前就具有傳染的危險,這恐怕也是台北市在控制新冠肺炎到一定程度後,再降不下去的很大原因。

無「很強理由」皆強制住防疫旅館 健康服務中心全力疫調

柯文哲提到,就目前的狀況來看,台北市的戰術需要進行調整,其中原先因為防疫旅館、醫院量能不夠,便讓輕症確診者在家居隔的問題,造成健康中心人員要外出疫調、追蹤,也衍生出人力問題,不過現在防疫旅館數量足夠,除非有「很強的理由」,不然一旦有確診,就必須住進防疫旅館,節省健康中心人力,做足完整、詳細的疫調。

柯文哲也說,為了支援健康服務中心疫調人力,目前有調派63名校護協助,加上防疫旅館召集數夠,未來戰術仍會「滾動式修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