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遭爆助美監聽歐洲情報 911恐攻後開始監控行動

丹麥遭爆過去曾幫美國監聽歐洲多國政要電話。圖/翻攝自YouTube

丹麥媒體披露,丹麥情報局在2012年到2014年間,曾幫助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歐洲多國政要的通話內容,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等人都在被監聽的名單中。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盟邦之間不容許存在猜忌,要求美國和丹麥提供相關資料,全面釐清事情的真相。

監聽歐洲多國政要電話2年 美國911恐攻後持續監控

根據外媒報導,丹麥情報部門在2012年至2014年間,曾幫助美國國家安全局,利用丹麥的海底電纜,監聽歐洲多國政要的電話,被監聽的對象包括法國、德國、瑞典和挪威等政要。值得關注的是,前美國國安局雇員史諾登在2013年曾公布大量機密文件,披露美國在911恐攻後,就進行大規模的監控行動,如果丹麥媒體的消息可靠,代表美國在「史諾登事件」後仍持續竊聽監控。

馬克宏「盟邦之間沒有猜疑」 要求美國、丹麥提資料

馬克宏要求美國和丹麥提供相關資料,喊話「盟邦之間沒有猜疑的空間」,這也是法國要求全面釐清的原因。梅克爾則說,對丹麥政府、丹麥國防部長、對此事的聲明感到安心,除了釐清事實,對於建立真正以互信為基礎的關係,這也是個好的開始。

現任丹麥國防部長布拉姆森於2019年上任,對於盟邦系統性的竊聽表示無法接受,而當時在位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是否授意或知情,恐怕成了羅生門。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