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首度鬆口可以考慮民間團體挪用合理比例疫苗自用。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首度鬆口可以考慮民間團體挪用合理比例疫苗自用。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有記者提問,媒體報導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向政府單位提出自購疫苗計畫,以及近日有民間企業希望採購疫苗分發給自家員工,卻因指揮中心表明應由中央統籌分配疫苗而未能進行,國家是否有法源依據規範中央可以統籌分配疫苗?

科學園區提自購疫苗 陳時中:由指揮中心統籌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至今,相關醫療資源徵用及採購都是由中央進行統籌調配,但他強調,指揮中心一定會注意衡平性、公平性,以及防疫上的必要性,以這些要點做為審酌依據,評估民間企業採購疫苗的申請。

他也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委由永齡基金會採購BNT疫苗一事為例,認為郭董提出的疫苗採購案就相當具體,指揮中心已開始進行相關審查及協助。陳時中建議,民間企業若有採購疫苗需求,可以盡快提出具體採購方案,中央才能進行審查及後續流程。

民間團體、企業採購疫苗 陳:可考慮留合理比例自用

而對於疫苗採購,陳時中表示,相關疫苗採購案都需依法行政,一定要看是不是有原廠授權,因為看過太多掮客有買空、賣空嫌疑,也曾向原廠查證後,發現並未授權販售,有鑑於此才會要求需看到原廠授權文件,後續也才有辦法開啟談判。

至於疫苗分配,陳時中指出在全世界皆然,國家都會依據防疫需要分配疫苗,但對於民間團體及企業個別購買疫苗並留做自用,陳時中也首度鬆口,說「可以考慮合理比例的分配」。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