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股價一年半之內暴漲13倍。圖/翻攝自Yahoo股市
高端股價一年半之內暴漲13倍。圖/翻攝自Yahoo股市

台灣針對國際疫苗的採購流程嚴格把關,同時也希望國產疫苗加入抗疫行列。昨(30)天已經證實,政府和國產疫苗廠高端、聯亞簽約,各採購500萬劑。在野黨團質疑,這是刻意在護航國產疫苗,甚至有「炒股」嫌疑。為了扼阻傳言,民進黨立委要求「自清」,立委高嘉瑜提出,請金管會好好查清楚,看綠營高層是否有人持有高端疫苗的股票,才能停止各種「陰謀論」。

遭質疑疫苗炒股!綠營立委紛紛要求「自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宣布,已與高端採購5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原本在股市表現就很強勢的高端,上週五股價收在389元,但今(31)天開盤才半小時,直接殺到跌停,報350元,跌幅將近1成,連帶母公司基亞也跟著慘跌。

高端疫苗股價不漲,反殺至跌停。圖/翻攝自Yahoo股市

由於中央對於採購國際疫苗態度為「嚴格把關」,對國產疫苗則「信心十足」,讓在野黨提出陰謀論,質疑政府內有人藉炒股謀利。民進黨立委紛紛要求調查,證明清白。

高嘉瑜喊話應清查 是否有人持高端股票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喊話金管會查清楚,看綠營高層是否有人手持高端股票,應該鄭重面對問題,才能澄清謠傳。「我覺得這樣子的炒股,或者說是不是有人藉機謀利、以疫謀財這樣的攻擊和謠言,政府應該用更正面的態度來回應。」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台視新聞

在野黨提「陰謀論」 質疑政府藉炒股謀利

在野黨有這個質疑,實在因為「高端」股價太給力,2020年股價才30塊,一年半之內暴漲13倍,5月17日衝上417元,創下歷史新高,明明每股盈餘(EPS)都是負值,有了國產疫苗加持後,股價一路竄高。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直言,「如果說現在炒股已經賺到錢了,我們希望就給老百姓一個真正有效、安全的疫苗,不要讓執政黨把我們所有的國人都當作塑膠來看。」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認為,「為什麼有人就是要唱衰?甚至把他扭曲跟炒股是有關的,我們是非常遺憾啦!」

政府採購疫苗釋出利多,高端股價在週一卻不如預期,反向下殺到跌停,也暫時讓外傳利用疫苗炒股謀利的說法,不攻自破。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