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與三大歐美疫苗比一比!陳時中:都在二期就緊急授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0)天證實,衛福部已和高端、聯亞兩家國產疫苗廠商,完成合約簽訂,預計各採購500萬劑,但部分民眾對於國產疫苗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就緊急使用授權(EUA)仍有疑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1)天拿出國產疫苗與三大歐美疫苗第一、二期受試人數的比較,並表示國產疫苗的受試人數,顯然比國外在做一、二期試驗時還要多,而且國外疫苗都是在二期就緊急授權。

陳時中指出,AZ疫苗在第一、二期共收納3,220人;莫德納疫苗第二期收660人、BNT第二期收360人。而國產疫苗擴大二期收件,人數都多於歐美三大廠牌,高端第一劑試驗人數3,852人、第二劑3,815人;聯亞第一劑試驗人數3,875人、第二劑3,844人。

國產與三大歐美疫苗第一、二期受試人數比較。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明,國產與歐美三大疫苗在第一、二期臨床試驗的受試人數相比,顯然比國外大很多,「我們這是一個擴大型的第二期,基本上也可以視為二、三期延續計畫,規模很大,以這樣的規模通過的話,安全性也不會有問題。」

陳時中指出,BNT、莫德納、嬌生和AZ都尚未完成三期試驗,各國就已核准緊急使用,因為三期試驗執行時間很長,若等到三期完成才授權,恐怕會「緩不濟急」。

國外4家疫苗都於完成三期試驗前,取得EUA。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