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柯文哲批「講幹話」 石崇良:人力調度需要時間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醫療量能面臨嚴峻考驗,尤其是確診數最多的雙北地區,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病房數,多次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槓上,不但怒批中央「阿達馬孔固力」,還要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不要「講幹話」;今(30)天指揮中心針對專責病房量能,再宣布即日起因應病人就醫需要,專責病房以「兩人一室」收治為原則。

「病床數一定沒問題」 石崇良:人力轉換需要時間

病床數到底夠不夠患者使用?近日中央、地方看法大不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還怒批石崇良「講幹話、鬼扯」,對此,石崇良在媒體提問相關的醫療量能問題時表示,雙北醫院的體設施絕對足夠,但人力上可能會不足,因為醫護還需要調度,人員需經過訓練,才能落實分倉分流。

石崇良舉例,目前台北榮總新增一百多間專責病房,不過因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沒辦法立即收治大量患者,所以無法收治,石崇良強調,轉送的過程難免會需要一點時間。

CDC:專責病房2人1室 拚急性病床總數1/10達標

因應患者需要,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專責病房以「兩人一室」收治為原則。石崇良也表示,若有醫院受到硬體限制,因感控原因,將兩人病房改為一人房的話,就必須再另外加開專責病房,指揮中心要求,醫院內的專責病房數,要達到一般急性病房數(總床數)的1/10,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若有醫院無法達標,可能撤銷其醫學中心資格。

獎勵前線醫護 CDC放寬津貼「每人每班1萬元」

此外,指揮中心也呼籲,醫院儘速調整醫護人力,加速訓練非內科醫護,以投入照護新冠患者需要,指揮中心將提供所有照護的醫療人員,每人每班一萬元的津貼,且無人數上限。

而針對重災區醫院爆滿的情形,指揮中心也做出相關調整,需要氧氣的病人,將先分派至急救責任醫院救治,若已經額滿,就轉往外縣市的急救責任醫院救治,第三順位,則是轉到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收治。

衛福部醫事司調度雙北急重症患者SOP(使用氧氣者)。圖/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醫事司調度雙北急重症患者SOP(使用呼吸器者)。圖/指揮中心提供

此外,為加強居家隔離確診者的照顧,指揮中心已採購15000個指尖血氧儀,並將於6/2分送各個衛生局,配給居家隔離的患者;另外,急診醫學會也提供線上遠距平台,供居家隔離患者遠距檢傷諮詢使用,讓所有患者都能得到適切的照顧。

指揮中心發布確診者到院前遠距檢傷分流流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