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提供AZ疫苗助台抗疫 可望下個月供貨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疫苗短缺成為最棘手的課題。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當局正在研擬對台支援疫苗,幫助台灣對抗疫情。

日媒產經新聞報導 日本擬供應台灣AZ疫苗

《產經新聞》指出,台灣疫情爆發,日本認為現在有必要提供疫苗援助台灣,包括日本政府官員及執政黨自民黨的相關人士也都證實了這項消息。不過日本政府強調,會先確保日本國民的疫苗數量,在不影響日本民眾接種的前提下,撥出一部分給台灣使用,至於提供給台灣的疫苗廠牌,可能是英國的AZ疫苗。

據了解,日本可能透過COVAX平台向台灣提供疫苗,日方會先了解台灣對疫苗數量的需求,以及希望交貨的時間之後,再做進一步規劃,目前是希望最快可以在下個月可以供貨。

台日多次互助合作!去年台贈日200萬片口罩

而日本在這時伸出援手,主要是因為台日兩國過去遭遇重大災害時,就多次互相援助,像是日本311大地震,台灣對日捐款超過200億日圓;去年4月日本疫情升溫、口罩短缺的時候,台灣也贈送200萬片醫用口罩。日方過去也多次對台灣提供援助,2016年南台灣地震,日本就捐給台灣100萬美元;2018年花蓮地震,日本也派出搜救團隊前來協助。

報導中還提到,總統蔡英文在26日公開指出因為中國介入,才會導致我國向德國BNT藥廠的採購案破局,而台灣雖然也有採購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但數量都不夠,無法進行大規模接種,也造成疫情的急速升溫。台灣因疫苗採購受阻,再度跟中國發生摩擦,日媒《每日新聞》認為,日方在這時提供疫苗給台灣,似乎也有對抗中國的意味。

國際組/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