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提「家庭防疫補貼」家有國小童每人1萬元

行政院提「家庭防疫補貼」,減輕父母的育兒負擔。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蘇貞昌今(28)日召開防疫紓困會議,討論針對家中有國小以下孩童與國高中特教學生的家庭,提出「家庭防疫補貼」,進行一次性定額現金補貼。據知情人士指出,初擬補助金額為每國小童1萬新台幣,預計將有250萬人受惠,預算約250億。

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表示行政院已經將紓困特別條例修正案送至立法院,若下週順利完成三讀,預計6月4日就可以展開「紓困4.0」作業。稍早蘇貞昌也與執政黨黨團幹部會商,希望爭取立法院支持。

今上午蘇貞昌也召集各相關部會,討論紓困的行政作業與對象,行政院希望針對家中有國小以下孩童與國高中特教、身心障礙學生之家庭,進行一次性定額現金補貼,以減輕父母的育兒負擔。

根據知情人士表示,蘇貞昌會中定案,一次性定額現金補貼金額預計為每位孩童1萬元,初步估算,國小以下孩童約245萬人左右,國、高中特教學生則為5萬人左右,整體預算約250億元,已經獲民進黨立院黨團初步支持。

另外蘇貞昌提到,若順利三讀通過紓困條例正案,行政部門應該要儘速撥款,因此也盤點去年所遇到的種種問題,加強前置準備,敲定只要去年符合資格、已有資料的紓困對象,政府就會直接匯款入戶,並即時通知;至於針對新申請者,也做好線上申請和後端資格審查的設計,降低臨櫃申請人流及接觸、減少行政負擔。

蘇貞昌強調,這波變種病毒來得又急又重,許多行業和家庭都面臨巨大衝擊,政府會以去年防疫成功、經濟表現亮眼的基礎上,全力協助人民度過難關。也請各部會協同地方政府及相關機構,針對各項作業加強流程演練,讓發放作業順利。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