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增6例確診個案 花縣府挨批公布足跡「做半套」

花蓮縣政府公布確診者個案足跡很模糊惹議。圖/台視新聞(非當事店家)

花蓮縣疫情突然一夕升溫,中央疫情中心27日公布本土確診個案,花蓮縣一口氣暴增6名確診者;截至今日為止,花蓮縣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來到12名。由於花蓮縣府在26日公布的案5299,疫調過於簡單,在網路上引發一片譁然,被民眾批評還不如不要公布,公布一半只會引起恐慌。

小吃不外帶「不需要公開」 縣府模糊公布確診者足跡挨批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在記者會上表示,案5299並沒有進去用餐,外帶就走,時間沒有超過15分鐘以上,所以事實上是無傳染之虞,不需要公開,這一句「不需要公開」,讓看直播的網友全部炸鍋。

花蓮縣議員周駿宥痛批,「大家會有疑問的地方是,今天到知名超商就算沒有超過15分鐘,但是手會不會接觸到食材或食品,所以讓人家非常的恐慌、恐懼。」議員話說得很重,因為花蓮縣府26日公布的案5299新竹到花蓮的疫調足跡,沒有公布詳細地點,讓新城鄉的當地民眾相當不滿。

民眾批「足跡簡陋」 疫調做半套反造成民眾恐慌

民眾直說,「一定會恐慌啊,足跡公布那麼簡陋,小吃部要嘛就是全部公布,且新城鄉那麼多小吃部,誰知道是哪一家,而且便利店也是時間日期都要公布。」仔細看,縣府只標示出投宿民宿、小吃店外帶以及超商買東西,民眾們霧裡看花,相當困擾。反觀同一天,台東的疫調足跡,幾點幾分、時間地點清清楚楚,花蓮縣府公布疫調做半套,可能反而造成民眾的不安。

朱家祥強調,停留時間不長,不會造成社區感染,所以如果說鄉親覺得這樣的情況不需要公告的話,未來都會做修正。花蓮縣衛生局長強調沒有社區感染風險,就不會公布詳細足跡,不過這樣的決定,對穩定民心有沒有幫助,有待時間來證明。

花蓮/陳勁曄、桑輔、黃澄柏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