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旅遇三級警戒「半歇業」 國產署帶頭降租!

國產署帶頭上半年降租2成,可緩繳至7月底。圖/非凡新聞

去年國內觀光客進不來,店面生意還能靠國人撐業績,但現在三級警戒,連內用都不能,就怕店家關門大吉,有許多暖心房東主動減租,國產署也帶頭打8折,國家住都中心管理的林口社宅54間店鋪,租金甚至直接砍半。

餐飲業遇三級警戒「半歇業」 國產署帶頭租金打折

用餐時間餐廳座位空盪盪,只能靠零星外送訂單度日,餐飲業陷入「半歇業」的窘境,國產署帶頭上半年租金打八折,超過19萬戶租客受惠,更開放延長繳納。

國產署帶頭降低租金,超過19萬戶受惠。圖/非凡新聞

財政部國產署副署長游適銘說明,就算打八折,租客還是要繳80%,這段期間是三級警戒,因此希望民眾在家不要急著來繳租金,所以主動延長到7月底,而減租的措施本來是表訂到6月底,不過目前尚在等待紓困的條例三讀通過。

中央社宅店鋪減租一半 住戶確診、隔離當月房租打8折

內政部也宣布,中央社宅店舖從五月開始,為期三個月減租一半,林口社宅54間店鋪受惠,社宅住戶如果確診、隔離,當月租金也8折。

社宅店鋪降租3個月。圖/非凡新聞

國家住都中心資產管理部副主任廖雪妃表示,餐飲業大概有16間,一般的零售業像診所、藥妝、補教等,大概也有將近有20間,其實疫情發生的時候,業者一開始並沒有提出減租,但是因為考量到這一波疫情的嚴重程度,可能會比預期來得嚴重一點,因此決定宣布減租。

八大行庫一週收50件降租申請 房東房客調租有方法

而民間房東像是旗下眾多不動產的八大行庫,短短一週就收到超過50件調降租金申請,歌手魏如萱與好友陳建騏合開的咖啡店更遇上佛心房東自動降租4成,網友也分享房東減租一萬,但也有房東不讀不回的情況。

不過如果真的繳不出房租,律師表示還是有轉圜餘地,根據民法情事變更原則,租約成立後,因為三級警戒情況不同,可以跟房東要求減租或是暫停給付。

民法情事變更原則。圖/非凡新聞

只是律師劉韋廷提到,如果房東不同意的話,房客可能要到法院申請「情事變更」,由法院做調整,若法院最後也沒有認定要做調整的話,或者是仍然依照原租約履行的話,這時候房東可以訴訟房客,要求對方給付依照合約上面的租金。

律師建議,房東跟房客可以先私下協商,透過增補合約來調整租金,在疫情期間相互體諒,度過難關。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