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匡列了」詐騙集團假疫調詐個資

疫調人員會透過電話,確認民眾資訊。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之際,有民眾在網路分享,日前接到自稱衛生局人員來電,表示自己在匡列名單,需核對個人基本資料。所幸民眾機警打去衛生局求證,才知道是最新詐騙手法。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提醒,可以反問對方「自己接觸者是誰」、「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接觸」來分辨真偽。

「你被匡列了」詐騙集團假疫調詐個資

疫情升溫,衛生局人員疫調時,都會打電話和民眾確認資訊,沒想到竟有詐騙集團看準這點,想騙取個資。有民眾網路發文,表示剛接到電話說自己在匡列名單內,要核對身分證字號等個資,之後衛生局會再跟他連絡。所幸民眾機警打去衛生局求證,發現是詐騙。

其實自5月中起,已經接獲約130多件「防疫隔離詐騙電話」,有民眾認為在疫情嚴峻期間,很容易就慌亂,會不疑有他地直接將自己的個資送出。

主動出招揭穿詐術 反問對方「我接觸誰」

為了杜絕類案發生,副指揮官陳宗彥強調,疫調人員一定知道民眾與跟確診者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接觸,因此接到有疑慮電話時,可以反問回去,以此確認;另外刑事局打詐中心執行秘書張文源指出,疾病管制署不會請民眾提供相關帳號及匯款,請民眾多加注意,千萬不要給任何人。

 台北/邱于庭、張士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