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延燒一年多,面對各界要求追查病毒起源的真相,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6日下令美國情報機構進一步調查病毒的起源,並且在90天內報告調查結果,拜登還敦促中方提供資訊並協助參與調查。

找疫情源頭!拜登敦促中提供資訊參與調查

新冠病毒的起源已經討論了一年多,有人說是自然演化,有人懷疑是人為製造。美國參眾兩院的情報委員會目前正針對病毒起源展開調查,而拜登總統也要求情報部門加大力道,蒐集分析情報,並且在90天內報告調查結果。

拜登強調,美國將持續與世界各地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要求中國參與全面、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並提供所需的數據與證據。

「調查有瑕疵」 拜登終止川普時代調查事務

去年秋天,在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主導下,國務院針對新冠病毒是否起源武漢實驗室成立調查小組,但在證據蒐集和分析上有重大瑕疵,再加上內部意見分岐,拜登上任後終止調查工作,但仍要求情報部門針對病毒起源進行情蒐和分析,現在拜登進一步要求情報等部門加大力道找出疫情源頭。是否會有突破性的進展,各界拭目以待。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