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某科技公司下令 若員工染疫將「懲處」不發年終!

中和某科技公司發公告,員工若染疫恐無年終獎金。圖/台視新聞

為了避免疫情延燒到企業,許多公司內部祭出許多防疫措施,像是分流上班、居家辦公等,不過現在卻有員工反映,新北市中和一間科技公司下令,要是有員工染疫影響公司正常營運,不僅研擬要依照損失進行懲處,甚至可能取消年終獎金。對此,該科技公司不願多做回應,只說公司的規定都是為了做好防疫。新北勞工局表示,如果雇主真的因為員工染疫而開罰,員工可以到勞工局申請調解。

員工染疫影響公司正常營運 依損失要對員工進行「懲處」

領年終、發獎金對勞工來說,是苦悶疫情中的小確幸,不過現在有員工的年終獎金也受到疫情衝擊,有公司老闆下令,要是員工不小心染疫,年終獎金可能就要跟你說掰掰。

新北市中和一家科技公司傳出高層下令要遠距上班,員工不舒服的話立刻請假就診,不過公司內要是有人染疫,影響到公司正常營運,針對公司相關損失,要對員工進行一定的「懲處」,甚至連年終獎金都考慮取消發放。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資方的做法其實很不好,因為在疫情嚴峻時刻,資方跟勞方要互相體諒跟包容,尤其資方更應該好好照顧勞方,大家共體時艱。

「非故意染疫」勞工有理 科技公司:因應疫情訂出規定

新北市勞動局勞動檢查處處長陳淑貞表示,以目前傳染病防治法,當勞工提出抗議「自己非故意、無過失,公司為什麼不給年終獎金」等角度申請勞資爭議調解,非常站得住腳。

新北勞工局強調,要是真的發生因為染疫被懲處,員工可以循管道申訴,而該科技公司則低調不願回應,只說因應疫情,公司訂出防疫規定,相關措施都還在研議,出發點是希望同仁做到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