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途中染疫也有保障! 勞保局:勞工可請領職災給付

通勤途中染疫也有保障! 勞保局:勞工可請領職災給付。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指揮中心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至6月14日,許多公司跟著拉長居家辦公的時間,卻有不少民眾因為工作性質仍得通勤到公司上班,染異風險大增。勞保局表示,若勞工被雇主要求到公司上班,通勤途中不幸染疫,只要能夠舉證,即可請領職災給付,也表示落實實聯制就是很好的自保方式;但也有民眾擔心,若是自行開車或騎車,舉證很困難。

上、下班通勤染疫算職災 可請領勞保給付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全國三級警戒延至6月14日,許多公司也跟著拉長居家辦公時間,卻有不少民眾,還是得踏出門到公司上班,不論開車騎車,或搭乘大眾運輸通勤,都可能增加人與人連結的機會,不免讓人有點怕怕的。

有通勤民眾表示,自己是立法院助理,無法在家工作,雖然偶爾會搭捷運,但因為會擔心疫情,還是盡量自己開車,也有民眾說「因為在咖啡廳上班,盡量自己騎車通勤,發現路邊很多人還是沒戴口罩,會避免和他們靠太近。」

賴小姐表示自己是立法院助理,無法在家工作。圖/台視新聞

無法工作第4日起 領前6個月投保薪資50%

而現在因為工作性質無法避免通勤的勞工,通勤期間若不幸染疫也有保障!勞保局表示,只要能舉證是在通勤路上被感染,審查過關後即可依照「勞保職災給付」中的醫療給付,補助門診或住院診療費、傷病給付,從勞工無法工作的第4日起,領取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或70%,讓勞工在隔離期間不無小補。

勞工通勤染疫有保障。圖/台視新聞 製圖

勞保局專員馬襄玲指出,「譬如說搭捷運或搭公車,有一些實聯制的事證資料,染疫了可能會有疫調資料,如果確實有因果關係,就會發給職災保險給付。」只是依照現行制度,也可能造成靠自行開車或騎車通勤的民眾舉證困難,民眾面對看不見的風險,做好自我保護才是上策。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