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願提供新冠疫苗 陳時中:「他們打的,我們不敢用」

陳時中回應美國給台灣疫苗。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持續緊張,但疫苗仍不夠打,AIT處長酈英傑今(26)早發表卸任演說時提到,台灣在全球確診率相對還是低,因此美國派送標準還在擬定,被猜測台灣是否難拿到美國疫苗,此外,有地方縣市也透露要自行購買疫苗,指揮中心表示,食藥署有非常嚴謹的查核程序,有新的藥品或疫苗要來台,都要依照正常審查程序,也會由中央統籌分配疫苗數量。

AIT話外音「台灣取美國疫苗機會低」?陳時中:個人觀點

AIT處長酈英傑今早發表卸任演說,他提到台灣在國際上相對確診率低,因此美國方面派送標準仍在擬定,外界就猜測,此話外音是否代表台灣拿到美國疫苗的機會相對低,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酈英傑在AIT就任許久,就身在台灣觀察而發表看法和見解,且他在美國也有相關朋友,當然會對台灣做一些和國際的比較,這些都是他離職時的個人觀點,認為和美國疫苗並無關係。

此外,台灣疫情延燒,不少縣市宣布自行購買疫苗,指揮中心回應「還未收到透過藥商向食藥署申請流程」,陳時中強調,任何藥品、疫苗來台,都要經過申請程序,且台灣查核程序非常嚴謹,畢竟藥品、疫苗都是要進到人體使用,當然要利大於弊,安定、品質、有效都是查核重點。

自行買疫苗必經食藥署審查 由中央統籌分配

因此,陳時中表示,地方要購買疫苗,還是要依循正常的食藥署審查程序才能夠來台,只要好的、符合台灣審查的藥品或疫苗就能來台,而目前以疫苗來說,是在中央指導之下,由中央統籌分配。

大陸願提供台灣新冠疫苗 陳時中:他們打的我們不敢用

而先前國台辦表示有團體願意提供台灣新冠疫苗,廠牌則看接受方意願,希望能盡快除去人為的政治障礙,對此,陳時中回應,疫苗是救命的東西,但也存在風險,在整體審查上非常嚴謹,總而言之,他表示疫苗就是「一種是他們沒有在打的,我們有點興趣;他們在打的,我們不敢用」。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