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快篩陽性怎麼辦? 中央訂新指引「快篩、PCR同時採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台視新聞

近期國內快篩人口爆量,也有不少人擔憂從快篩到領到通知流程會不會造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宣布「篩檢站快篩個案處置流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COVID-19抗原快篩與PCR核酸檢測會同時採驗。

根據流程圖顯示,受檢者到篩檢站後,會執行抗原快篩與PCR篩檢,莊人祥表示,因為快篩大概20至30多分鐘,結果就可以出爐,若為陰性,即返家進行自我健康監測,等候PCR篩檢結果,如果一樣為陰性,就繼續自我健康監測,如果是陽性,就依「確診個案處置及解隔離條件」處理,快篩站會通報COVID-19個案。

莊人祥表示,接下來會有2項處置方式,其一,若無住院需求,且居家環境可達一人一室之條件,就會開立電子化的「居家隔離通知書」,即可返家隔離,等待PCR檢測結果;其次,高危險群、病徵明顯者或是居家環境無法滿足一人一室之條件,則開立電子化「醫院/集中檢疫所隔離通知書」,將篩檢者送往醫院或集中檢疫所,等待PCR檢測結果。

倘若快篩結果為陽,PCR結果亦為陽,就會依「確診個案處置及解隔離條件」處理;若快篩結果為陽,PCR結果為陰,就會解除隔離,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至採檢後14天。

篩檢站快篩個案處置流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