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燒,其中又以雙北市最為嚴峻,新北市近日出動「防疫巴士」,將部分輕症者送往中南部檢疫所。有民代質疑,日前新北市長侯友宜曾保證防疫旅館和集中檢疫所的空房率還有4成以上絕對夠用,如今怎麼又把輕症患者送到外縣市?侯友宜解釋,這是中央統一調度;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這不是捨近求遠,而是因為新北市沒有能收治輕症確診患者的「加強版防疫旅館」。

新北受指示確診南送? 侯友宜:中央有醫療量能的考量

防疫巴士深夜時分正要啟程,司機員穿著全套防護衣,從頭包到腳,因為後方乘客全是新北市新冠肺炎輕症或是無症狀確診者,目的地前往中南部檢疫所。畫面曝光,引發綠營質疑,先前新北市長曾保證防疫旅館和集中檢疫所空房率高,還有4成以上,怎麼如今又要讓市民移動到外縣市才有醫療資源?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這是完全聽令於中央,新北市已徵調了938間可作輕症跟無症狀確診收治的飯店,我們這邊雖然還有空的房間,但是中央在統一調度上,有一些醫療量能的考量」。

新北防疫旅館非加強版無法收輕症 陳時中:沒有捨近求遠

侯友宜強調,一切是遵照中央指示,不過雙北疫情嚴峻,染疫人數持續增加,24日當日確診數全台最多有177例,有些確診者第一時間等不到病房,如今得捨近求遠,是否新北防疫量能出了問題?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絕對沒有什麼捨近求遠,新北市就是沒有集中檢疫或是加強版的,現在才準備再設一間嘛,防疫旅館還有空間的話,也請新北市盡快把轉換成加強型的防疫旅館」。

事實上一般防疫旅館,就算有空房,也只能收被隔離的人,要避免確診者患者舟車勞頓,盡速轉型恐怕才是解方。

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