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界、辦事處動起來! 車隊、打卡活動挺台參與WHA

世界衛生大會視訊會議今(24)日登場,台灣雖連續第5年沒有受邀,不過我國13個友邦與不少國家挺台力道不減,台灣議題攻防將成大會焦點;駐外館處還有僑界也動起來,像是在華府還有西班牙,僑界組成車隊遊行,駐日內瓦辦事處,則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廣場,設立台灣藍鵲大型打卡框,超級吸睛,透過行動、影片不同方式大力宣傳,表達台灣參與WHA的決心。

未獲邀參與WHA! 陳時中、吳釗燮同聲抗議

世界衛生大會24日登場,台灣連續第五年沒有受邀,外交部長吳釗燮表達強烈的不滿,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台灣未受邀不僅是台灣的損失,也是世界的損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我們也呼籲WHO要秉持他們的專業,堅守中立,屏除中國政府政治的相關的干預。」

支持台灣參與WHA 華府車隊遊行聲勢浩大

而駐外館處還有僑界也動起來,表達台灣參與WHA的決心,華府地區的僑胞,集結50多輛車子用行動展現,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心,車隊遊行浩浩蕩蕩掛上美國與跟中華民國國旗,一路從國會山莊出發到白宮前,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表示「無論中國如何打壓如何阻撓,台灣追求全人類健康,『Health for All』的努力,不達目標,絕不中止。」

華府車隊聲勢浩大。圖/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 提供

西班牙僑界馬德里車隊遊行 挺台參與WHA

而西班牙僑胞更是首次自發性組車隊宣傳,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表示,「台灣不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忽視我們台灣人民的健康權,2,300萬人的健康權。」

WHA將開幕 台灣藍鵲文宣前進聯合國廣場

駐日內瓦辦事處則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廣場設立,「台灣藍鵲大型打卡框」,Taiwan Can Help的字樣相當醒目,除了街頭文宣攻勢,也透過視訊方式舉辦研討會,推動參與世衛的宣言。

聯合國廣場上的台灣藍鵲打卡點。圖/翻攝自Facebook@TaiwaninGeneva

13友邦齊聲邀台參與WHA 將與中國進行辯論

今年國際支持台灣參與,WHA聲量再創新高,13個友邦呼籲邀請台灣出席的提案將為大會焦點,也預計在跟中國二對二的辯論上,強調台灣納入WHO的重要性,友邦力挺台灣到底。

WHA開幕 疫情調查報告竟稱我「中國台灣」

但在世衛組織成立的,疫情應對獨立小組調查報告中,雖證實台灣早期注意到,疫情並聯繫世衛組織,然而獨立小組卻以「中國台灣」來稱呼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任何的組織或國家,用政治來執行防疫或健康事務,是做不了事情的。」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