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關鍵在本週 陳時中列出「警戒升降」3指標

本週是「全國三級警戒」調升或調降的重要觀察期,目前有3大觀察指標,包含陽性率、確診個案數是否下降及個案分布的趨勢。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快篩站的陽性率其實只能作為參考,反倒是如果持續有「新的行政區」出現確診者,就是疫情擴散的一大徵兆。

疫情持續傳播徵兆?黃立民:新行政區出現確診者

我國本土確診數連續9天破百,本週也將進入重要觀察期。目前有3大觀察指標,包含陽性率、確診數是否下降以及個案分布。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像是快篩站陽性率只是僅供參考,因為社區快篩站只能被動接受來篩檢的民眾,無法確定這些人是否本身具有高風險,又或者是因為緊張才來篩檢。舉例來說,就算陽性率達到2%、3%,也只能說明社區中仍有隱形傳播鏈。但如果陽性率偏低,也可能是沒篩出確診者。黃立民點出,現階段要關注除了北市萬華、新北板橋之外,是否有「新的行政區」也有出現確診者。

黃立民認為,快篩站的陽性率只能作為參考。圖/台視新聞

李秉穎點出觀察重點 「關聯不明感染者是否增加」

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認為,關聯不明的個案才是觀察重點,「感染的行政區變多了,我覺得它並不是疫情的指標,最重要的就是沒有確認感染源的病例數有沒有增加。」

疫情曙光 涂醒哲:估月底每日本土病例個位數

相比醫界對本土疫情抱持還要再觀察的態度,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則是大膽預言,疫情已經能看見曙光。從個案發病日來看,整體下降趨勢已經相當明顯,月底應該可以達到每日本土病例個位數的結果。

專家提醒「台灣回不去+0情景」 轉守為攻打疫苗

疫情能否降溫,還是未知數,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也提醒,儘管下週確診數下降,民眾還是要知道台灣已經回不去「零確診」情景,現在應該轉守為攻,趕快打疫苗,才是守住防疫下半場最重要的事。

專家提醒「台灣回不去+0情景」。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