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醫療量能 柯文哲建議中央:確診者「一室裝2人」

柯文者建議中央,確診者住院改「1室裝2人」。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今(24)日新增本土病例99例、校正回歸148例,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中央,在醫療資源緊繃時刻,應修改住院規則,確診者不要一人一室,允許兩人一室。

柯文哲表示,今日上午他特別到台大、榮總、三總看醫學中心醫院容量,由於醫院硬體改善需要時間,柯文哲坦言,雖然拍板病房十分之一要改成防疫專責病房,但真實狀況難以達到,他以和平醫院為例,光改裝一層的病房就花掉1億元,現在台大、榮總、三總都如火如荼趕工,這些改裝的病病不能完全說是變成負壓隔離病房,而是叫抽風病房。

柯文哲提到,他會要求醫學中心盡速改裝病房,並管控衛生局現有的疫苗,務必在最短時間,讓會照顧快篩陽性、確診個案的專責病房醫護優先施打疫苗。

另外,柯文哲也表示,要向中央討論現在的確診者住院規則,柯文哲說明,之前要求確診者一人一室治療,但他看到台大病房很大的範圍只有18名病患,理由是中央規定一人一室。

柯文哲認為,在緊急狀況下,應請中央醫療顧問考慮,在醫療資源緊繃的時刻,確診者不用一人一室,這樣病房容量會不夠,且病房加裝抽風機、負壓機器需要時間,不少醫院這週五、六才能改裝完畢,緊急階段不要限一人一室,「反正都是確診,可以允許一室裝兩人,至少病人有地方去」。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