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台灣若未獲得足夠疫苗 晶片供應恐危急

彭博社指出,台灣如果未獲得足夠疫苗,恐怕會影響晶片供應。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大爆發,外媒十分關注並持續報導,全球知名的財經資訊媒體《彭博社》最新一篇報導指出,台灣必須盡快獲得疫苗,否則將危及全球晶片供應量,擁有堅強半導體產業的台灣能否及時取得大量疫苗,也使得台美關係的面臨關鍵考驗。

台挺過第一波疫情 疫苗短缺情勢恐改觀

台灣本土疫情爆發,許多地方出現類似空城的景象,《彭博社》以「全球晶片供應鏈危急 除非台灣取得疫苗」為題發表文章,指出台灣在成功對抗第一波疫情後,現在「正付出疫苗短缺的代價」。

彭博社記者表示,5月初台灣原本還很樂觀,雖然當時獲得35萬劑疫苗,只夠不到1%的人口施打,當時大家還不急於接種,但隨著這波疫情突然爆發,情勢完全改觀。

彭博:缺水缺電窘境 恐使台灣疫情雪加霜

文章中提到,台積電為全球主要晶片供應商,許多國家今年稍早紛紛要求台灣提供晶片,沒想到台灣還面臨缺水缺電的窘境,更讓疫情雪上加霜。

台灣不僅面臨疫情爆發,還有疫苗短缺問題,文章也指出,台灣只有大約1%人口施打疫苗,萬一竹科、南科因為疫情關係停工,勢必影響晶片的出貨,現在正是需要盟邦患難見真情的時候。

南韓與美合作代工疫苗 專家:台灣可借鏡

另外,南韓總統文在寅上週末訪美國,會見美國總統拜登,聚焦半導體跟疫苗,雙方同意建立全面性的全球疫苗夥伴關係,美國藥廠莫德納還跟南韓三星集團在華府簽署協議,由三星生物製劑為莫德納代工生產疫苗。

隨著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專家認為,台灣可以借鏡南韓取得疫苗的方式,突顯自身優勢,強調關鍵半導體業的戰略角色,創造台美關係的互利雙贏。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