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期將近農民憂無水 半夜跑圳溝「顧水」

彰化芬園農民漏夜搶水灌溉。圖/台視新聞

彰化地區一期稻作即將進入收割期,但因為大缺水,稻作都快枯死,芬園鄉有農民半夜不睡覺,全跑到圳溝旁卡位「搶水源」,之前甚至還有農民為此發生衝突,持刀傷人,造成3人受傷送醫。

老天不下雨!芬園農民漏夜搶水灌溉

半夜11點多,6、7位民眾不睡覺,站在圳溝旁「顧田水」,開啟抽水馬達,連忙將水源引進自個的農田裡。

彰化芬園一期稻作即將進入收割期,但因為長時間沒下雨,溝渠嚴重乾涸,圳溝抽不到水,準備收割的稻作都快枯死,農民只好漏夜集結在上游水源處,搶水灌溉。農民表示,斷水已經很多天了,有時候水來了,根本流不到末端,在水源附近的就先用光了。

農民一窩蜂卡位搶水 曾多次發生衝突持刀傷人

農民一窩蜂在水源處卡位搶水,有人還3天沒睡覺、一週沒回家,加上天氣悶熱,難免心情煩躁,農民間為了搶水,多次發生衝突,甚至持刀傷人,造成3人送醫。農民痛批,「有水源的話,農民有必要半夜這麼熱鬧嗎?這麼熱鬧不是開心耶!是難過耶!」

中央、地方不一致無配套措施 農民無奈自救

農民表示,芬園鄉從來沒有發生過這麼嚴重的缺水事件,多次向農政機關反映,得到的回應都說有水,中央認知與地方狀況不一致,加上沒有配套措施,農民好無奈,只好自力救濟,意外引發搶水暴力紛爭。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