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有望解渴? 鋒面接力報到可望挾帶雨水

本周將迎來兩道鋒面。圖/台視新聞

這幾天各地大多是晴朗天氣,不過週一(24號)晚間開始鋒面接近,北部地區將有短暫陣雨,週二週三受到鋒面影響,中南部地區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發生,只是雨區範圍不大,對於乾旱水情幫助恐怕有限。但氣象局表示,週四鋒面遠離後,馬上又有另一波鋒面接近,夾帶水氣較多,若鋒面能順利南下,不只北台灣,中南部也會有降雨,至於帶來雨量的多寡,還要再觀察。

週一午後北部局部雷陣雨 中南部解渴未果

撐開洋傘抵擋艷陽,近期天氣炎熱,不過馬上就有鋒面來襲,北台灣可望稍稍降溫。24號午後,北部、宜蘭及各地山區將有局部雷陣雨,晚間開始鋒面接近,北部地區雨勢持續,週二、週三受鋒面影響,中南部地區,也有機會出現降雨。

本周雨勢變化。圖/台視新聞製表

但這波鋒面能為中南部乾旱的水情解渴嗎?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可能也是只有在午後雷陣雨的部分,感覺比之前來得明顯一點,主要還是增加環境不穩定度,增加午後雷陣雨的狀況比較多,真正影響的範圍還是以北台灣為主。」

週四鋒面接力報到 帶來雨勢可望較有感

週四鋒面才遠離,不過馬上又有另一波鋒面靠近,夾帶水氣較多,如果鋒面順利南下,不只北台灣,中南部也可能有雨,但氣象局說,若想期待大範圍降雨,除了太平洋高壓要減弱,台灣附近水氣條件也得達標,兩者缺一不可,因此旱象是否有解,還要再觀察。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六月中旬這一段,目前看到的資料,氣候上是有太平洋高壓減弱跟西南季風建立起來的跡象,詳細上面就是等到,真得看到這樣的跡象,再去預估鋒面的降雨。」

未來一週,雖然有鋒面在台灣附近來回,但對於中南部水情幫助可能有限,抗旱生活,恐怕還不能鬆懈。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