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急診壓力快爆表!急診醫忍淚搬離家人

本土確診案例激增,最辛苦的就是第一線醫護人員,有在負壓隔離病房和亞東8D病房的護理師接連發文吐露心聲,直說現在院內的壓力已經爆表,不是外界能想像的,「醫護都是人,當然也會害怕染病,更怕傳染給家人,大家現在只能睡在醫院」。振興醫院急診醫師田知學也說,為了家人安全,自己只能忍著眼淚搬出去住,一般民眾只要在家耍廢就能救台灣,這麼簡單的事,對醫護人員來說卻是相當奢侈。

急診醫發文「耍廢救台 對我們來說超奢侈」

國內疫情大爆炸,醫護人員天天面臨大量疑似病例來篩檢,或穿著厚重隔離衣去救治確診患者,心理壓力 快爆表。

田知學半夜忍著淚,在臉書以「然後,我決定搬出來住了」為題目,道出醫護的辛酸。她提到,「一踏進急診室,重重壓力排山倒海,沒有一家醫院,是為了準備應對COVID-19設置,也沒有想過台灣會走到這一步」。

田知學強調,每天即使清潔完備,回到家還是擔心影響家人,現在身處水深火熱,不知道是因為N95和厚不通風的裝備還是壓力已經快要無法喘息,情緒無法宣洩的第一線醫護真的很想跟大家交換「戴口罩、勤洗手、不群聚」,而「耍廢救台灣」對他們來說更是超級奢侈。

亞東8D病房護理師曝心境「壓力非外界可想像」

亞東8D病房確診護理師也說,現在院內承受的壓力,不是外界可以想像的,因為不是負壓隔離病房,無法人人都有全套標準配備,只戴著一般外科口罩,就要站在第一線面臨各式各樣病人國內疫情嚴峻,盼望少點酸言酸語,多給第一線醫護加油打氣,才能打贏這場長期抗戰。

擔心自己染疫!醫護焦慮「不敢回家怕傳給家人」

台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一般病房醫護的焦慮,不是來自於工作壓力,而是來自於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不敢回家怕傳給家人;醫師醫療產業公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當醫護被通知要去支援,在其它一般病房的醫護根本沒有像專責病房有去做在職教育的訓練,直接叫他們馬上上手,其實對護理人員心理壓力很大。

台北/張彤、楊文豪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