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水庫及德基水庫有效蓄水量持續下降,鄭明典都喊這是「極端紀錄」。圖/翻攝自Facebook @mdc.cwb
鯉魚潭水庫及德基水庫有效蓄水量持續下降,鄭明典都喊這是「極端紀錄」。圖/翻攝自Facebook @mdc.cwb

台灣旱象不解,鯉魚潭水庫及德基水庫蓄水量持續下探,昨(20)日無雨進帳,鯉魚潭水庫僅剩2.4%,德基水庫更慘,只有1.4%,續寫新低。面對堪憂的水情,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忍不住感嘆,「這實在是很極端的紀錄」。

中南部沒有受到雨神青睞,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資料顯示,中部所有的水庫水位都持續下探,其中只有湖山水庫蓄水量在30%以上,而鯉魚潭水庫及德基水庫則分別只有2.4%及1.4%,有效蓄水量只有271萬立方公尺及253萬立方公尺。

鄭明典今(21)日在臉書上分享這一紀錄,並寫下「很抱歉,實在不是好紀錄,但是客觀來說,這實在是很極端的紀錄,所以要每天留下紀錄」。有網友下文章下留言,詢問「下週二開始就有梅雨鋒面南下台灣,是否是真的啊?」鄭明典則回應,「有鋒面接近,氣象局預測雨量是『偏低』」。

不過鄭明典稍早前也提到一項好消息,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來看,今上半天雖然雲量不高,但日照增溫很快,有可能有午後對流發生,圖表顯示,雖然大部分降雨仍在東北部,不過雨區擴及中南部山區,有望稍稍解渴,鄭明典表示「看看午後對流會不會如預期的發展」。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