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連帶讓「防疫保單」買氣強強滾,有業者指出,這幾天賣出的保單數,可以用「暴增兩百倍」來形容,這也讓防疫保單趕緊喊卡,準備停售,其中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國泰產險5月中都停售防疫保單,現在就連旺旺友聯產險也宣佈,21日將停售兩張防疫保單,對此保險局指出,這些通報暫停收件的公司,都是基於風險控管才會停售,不過市面上還有20多張防疫保單,民眾不用擔心。

本土疫情升溫帶動防疫險買氣 業者曝「暴增兩百倍」

本土疫情連五天破百例,民眾人心惶惶,連帶讓原本乏人問津的防疫保單又紅起來,保險業者直言「應該有暴增兩百倍」,他提到因為疫情的擴散,大家壓力很大,業者用「暴增」來形容這幾天賣出的保單數,一點也不為過,但是疫情升溫,不少業者考量理賠風險增高,掀起一波防疫保單停售潮。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保險業生意好的時候就關掉,因為發現風險很高,這樣可以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回應,「民眾要買絕對還買得到」。

3公司宣布停售防疫保單 保險局:逼近公司風險額度

只是立委質疑不是沒有原因,因為近期就有三家業者停售,包含新安東京海上以及國泰產險,5月中都停售防疫保單,就連旺旺友聯也跟進,將在21日停賣兩張防疫保單,而且傳出還有其他業者蠢蠢欲動,考慮停賣。

3家保險公司停售防疫保單。圖/台視新聞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每一家公司在送審保單的時候,會去計算可以賣的風險承擔額度,宣布停賣的兩家因為最近賣的比較好,所以已經到了控管的額度,現在大概還有27張防疫保單還在賣。

防疫保單已售284萬件、保費超過13億、理賠658件

保險局要民眾不用擔心買不到,金管會也公布數據,截至5月17日,防疫保單一共銷售284萬件,保費收入超過13億,一共理賠658件,銷售排行榜前3名,分別是台產、富邦和國泰產險。只是疫情捲土重來,擔不擔得起理賠風險,業者自有考量。

台北/林宸佑、吳祥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