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全國三級警戒 40萬劑AZ疫苗抵台到位

40萬劑AZ疫苗今天下午抵台。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剛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肺炎疫情急遽升溫的時刻,疫苗來了!台灣從COVAX採購約41.04萬劑AZ疫苗,19日凌晨3點從阿姆斯特丹起飛,下午3點35左右順利抵達台灣,這也是目前為止數量最多的一批,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形容,這就像一場「及時雨」,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這批疫苗的有效期限到8月31日,預計一個星期就可以完成檢驗封緘並開打,第一順位將是第一線高風險的醫護人員以及防疫人員。

41.04萬劑AZ疫苗抵台 高風險抗疫醫護優先施打

長榮航空波音787緩緩降落,飛機上載著台灣向COVAX平台購買的41.04萬劑AZ疫苗,19日凌晨從荷蘭阿姆斯特丹起飛,下午3點35分抵達桃園機場,隨後疫苗在警車戒護下運抵藥廠,這已經是第三批抵台的AZ疫苗。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日提到,40萬劑疫苗來台成為及時雨,鼓勵國人按照指揮中心規劃的相關類型來進行施打。

台灣向AZ原廠購買的首批疫苗11.7萬劑,3月3日抵台,6月15日就要過期;第二批向COVAX購買的19.9萬劑,5月底就過期,所幸及時加入第三批41.04萬劑,效期到8月31日,指揮中心將適度管控,保留給高風險的抗疫醫護優先施打。

台灣取得三批AZ疫苗的狀況。圖/台視新聞

第三批疫苗有效期8/31 陳時中:一個禮拜就可封緘

指揮官陳時中提到,高風險族群除了要打疫苗,健康得到保障,更重要的是避免染疫,變成再有一個傳染給別人的機會,再來公布應該怎麼樣做適度控管。

消息是,這批疫苗也是從韓國進來,預計一個星期就可以經過封緘,順利開打,陳時中也表示預計差不多要一個禮拜的時間才能開始運用這批疫苗,8月31日雖然聽起來好像不是很長,事實上不可能用到那麼久。

在台灣疫情升溫的現在,疫苗抵台被形容像是一場「及時雨」,保護第一線防疫人員。


台北-桃園/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