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台灣疫情大爆炸,5天增加超過千起病例,不少民眾也擔心自己染疫,故前往醫院或篩檢站等,進行篩檢,造成醫療量能吃緊。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沒有接觸史、活動史且沒有症狀的(人),就沒有篩檢的必要」。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醫院降載措施,其中規定入院病人需要進行採檢,被解讀為「陰性才能入院」,造成很多人塞在急診室,造成醫療量能負擔。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會有如此規定只是為了要保全醫療體系,不要再有「院內感染」發生,因此指揮中心要求醫院設置「緩衝區」或「緩衝病房」。

羅一鈞表示,隨著醫院降載實施,有部分非緊急手術的病房區會被控出來,這時就可以轉而成為緩衝區,讓還沒正式進入病房區的民眾,可以在該處等待採檢報告,羅一鈞重申「沒有要讓病患都擠在急診室」,呼籲院方不該將急診區劃為等待篩檢結果的地方。

陳時中也藉此機會說明,倘若無接觸史、活動史且無症狀者,就沒有篩檢的必要,反之則一定要採檢。陳時中表示,民眾不應該為了取得心安進行採檢,強調「取得心安不見得會心安」,因為正確的採檢結果與採檢時機有關,倘若在錯的時機採檢出陰性,幫助也不大。

指揮中心呼籲,若無接觸史、活動史且無症狀者,就沒有篩檢的必要。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