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確診者足跡瘋傳害慘商家,女造謠遭逮恐罰3百萬。圖/台視新聞
假確診者足跡瘋傳害慘商家,女造謠遭逮恐罰3百萬。圖/台視新聞

彰化接連好幾天傳出本土確診個案,網路、社群網站謠言滿天飛,其中境外移入確診個案1237足跡更是瘋傳,遭到點名的店家生意一落千丈,氣得向警方報案,而彰化警方逮到散布謠言的嫌犯,嫌犯雖然在臉書上向店家致歉,不過店家不排除要向她提告。另外,網路也流傳「成功嶺雙北士兵本週不用收假」,陸軍第十軍團指揮部澄清這是假訊息。

網路謠言生意一落千丈 店家氣炸不排除提告

網路上瘋傳彰化境外確診案1237的足跡,一一點名店家包含舞蹈教室、皮膚科診所、小吃店、火鍋店等,謠言滿天飛,被點名的店家氣得跳腳,跑到警局報案。遭點名店家氣憤地說,「這樣造成我們商家很多困擾,你看今天早上都沒什麼人,你一個流言斷定了我的生死」、「生意影響很大,一些訂單都取消了,我們不排除對謠傳者提告」。

遭到點名的店家生意一落千丈,幾乎沒有客人上門,不排除向造謠者提告,舞蹈教室除了臉書PO文澄清之外,也貼出公告,要大家都要戴口罩。

未經查核就PO文 35歲女懊悔道歉

彰化警方也逮到這名散布謠言的35歲顏姓女子,顏姓女子在臉書上PO文道歉,未經查核就擅自PO文,造成人心恐慌,影響店家生意深深致歉,儘管道歉,但這樣的行為也已經違法。彰化警分局長婁自強表示,「她跟這個地方沒有地緣關係,那她可能就是一時不察,就轉發出去」。

網傳設籍雙北成功嶺役男不收假 陸軍:假訊息!

另外,網路社群也流傳「成功嶺雙北士兵本週不用收假」,陸軍第十軍團指揮部澄清這是假訊息,表示所屬官兵若接獲通報,和確診人員足跡重疊,可在報備後實施居家區隔管理,本週不收假完全就是假訊息。

散布不實訊息將面臨最高300萬罰鍰、3年以下有期徒刑,面對疫情謹慎小心,但別散布假消息,以免觸法。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