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也防疫,媽祖移駕到廟埕香案。圖/台視新聞
拜拜也防疫,媽祖移駕到廟埕香案。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升溫,全國各地宗教寺廟於6月8號前,暫不開放入內參拜,期間還必須實聯制、配戴口罩。雲林西螺的福興宮、北港朝天宮,還有台中大甲鎮瀾宮等都因應防疫,擲筊獲得媽祖同意後,將媽祖神尊請到廟外面,讓信徒可以不用入廟就能朝拜媽祖。

雲林西螺福興宮 300年來首次不開放信眾入廟

一大早就有信眾到廟前虔誠燒香參拜,疫情持續延燒,就連神明也得踏出室外供信眾參拜。雲林西螺福興宮在中門布置案桌、龍椅,讓民眾在廟前廣場拜拜,為了防疫,全國各地的宗教寺廟都不開放,經過擲筊向媽祖請示之後,把媽祖請出戶外,接受信眾香火,這也是300年來第一次不開放信眾入廟。

福興宮常務董事王永順表示,「讓信眾比較近距離跟媽祖說話,媽祖也比較聽得到,所以我們把媽祖請出來中庭,讓信眾來參拜」。

北港朝天宮 採QRcode實聯制信眾隔著紅龍柱參拜

北港朝天宮防疫措施更高一級,廟方除了把原本的龍虎門出入口改成參拜地點,讓信眾上香參拜,還擺放紅龍柱,信眾只能隔著紅龍柱遠距離參拜,除了拜拜,廟方還備妥供桌、油錢箱、籤筒,一應具全。

疫情嚴峻,連參拜也要謹慎防疫,朝天宮總幹事何宗霖說,「會採QRcode實聯制,酒精口罩都準備好,此外我們在戶外擺供桌,讓信徒來參拜的時候能確保平安」 。民眾也說,「這個時機為了疫情,大家都要配合」、「 無奈啊,這個只是預防,最主要還是自身的觀念」。

台中大甲鎮瀾宮 廟埕設香案嚴格執行實聯制

另外,台中市防疫升級準三級,大甲鎮瀾宮今天一早參拜信眾少了許多,廟方為維持廟內淨空,一早封閉前、後門及北面出入口,並放置柵欄禁止信眾出入,廟埕除設置香案,恭請媽祖等神尊供參拜,並設置登記處嚴格實行實聯制。

國內疫情嚴峻,把媽祖請到廟門外是權宜之計,拜拜心誠則靈,民眾也得全力配合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確保自身安全。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