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秀?澄清湖鑿井挹注「月球表面」變滿水位

南臺灣水資源短缺,就連澄清湖也乾渴到變成月球表面!在高雄市府與水利署聯手鑿井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蓄水率已經快接近滿水位,在短時間內恢復原貌。

高雄人憂湖水蒸發浪費 水利局:地面水挹注

一個月前澄清湖乾枯的見底,如今波光粼粼,水量充足。能在短時間恢復水位,全仰仗市府鑿井挹注,但眼看天氣越來越熱,民眾質疑,費盡功夫把水抽上來,製造水夠用的假象,是不是反倒會蒸發浪費?

對此,水利局專門委員黃柏棻澄清,澄清湖大概有247萬的水位,並非全靠鑿地下水,大部分都是從高屏溪的地面水來挹注,黃柏棻也強調「水庫的功能本來就是在蓄水」。

鑿井挹注澄清湖恐地層下陷?水利局喊「安啦」

其實高雄市府為了開發水源,和水利署合作,實施62口鑿井工程,在高屏溪流域,開挖100公尺深井,接管挹注澄清湖,只是如此大工程,民眾也擔心是否會造成地層下陷?黃柏棻指出,鑿井區多在高屏溪沿岸,屬砂礫石層,較不會有地層下陷疑慮。

雖然一切相關單位都有詳細規劃,但老天不下雨,水資源格外珍貴,民眾謹慎小心,放大檢視,深怕鑿井作秀,開源不成,反倒弄巧成拙,造成多餘的浪費。

高雄/田宇涵、柯承浩 責任編輯/胡立夫